平乐县基层党建工作简报(第23期)
添加时间:2015/10/9  来源:pldj  点击量:189474

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欧阳凯到沙子镇

调研基层党建工作

 

923,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欧阳凯深入沙子镇实地调研新社会组织和农村组织党建工作。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邱春陪同调研。

欧阳凯一行先后来到沙子镇意达果蔬种销专业合作社党支部、沙子村委、义和村委和治平村委开展调研。在听取了意达果蔬种销专业合作社党组织有关负责人工作汇报后,欧阳凯对理事会中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给予充分的肯定。欧阳凯指出,要根据市场的发展趋势,充分利用互联网、支部+合作社+公司+基地+社员的发展模式,建立基地,建设品牌效应,拓宽市场,扩大销路,同时要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创建党建示范点,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新社会组织中的引领作用。在沙子村委、义和村委、治平村委的调研中,欧阳凯实地了解村级办公场所规范化建设开展情况。每到一个村委大楼,他都仔细查看村委的办公环境和规划格局,针对不同的村委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措施和意见,并强调要以沙子镇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为契机,规范村级活动场所阵地建设,着力提升为民服务功能,真正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成为集政治、经济、文化、卫生、生态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

在随后召开的党建工作座谈会上,村干就自己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畅所欲言,谈了自己工作中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惑。欧阳凯表示,村两委干部能结合基层实际工作,真实反映了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瓶颈,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他要求村干部要加强学习,带头转变观念,并且在农业产业的发展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要抓好阵地建设,在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上下功夫,精心打造看得着、叫得响、能学习、可复制的基层党建示范点,把党建工作主动融入当前的各项重点工作中。

(沙子镇党委  晨)

 

平乐镇加强村干队伍廉政建设

 

平乐县平乐镇把加强村干队伍廉政建设列为一项重要工作议程,采取“制度护廉、监督促廉、文化育廉”等方式,着力打造一支明明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的农村干部队伍。

制度“护”廉,让村干不敢腐。该镇针对农村干部队伍的实际,制定完善了《廉政谈话制度》、《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督查制度》、《廉政建设承诺制度》、《廉政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实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及以制度护廉的目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制度的贯彻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行为,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始终对贪腐行为保持高压态势,从而让村干不敢腐。今年共查办3起村干部违法乱纪案件,其中给予留党察看处分1名,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名,移送司法机关1 名。

监督“促”廉,让村干不能腐。该镇探索“社会+单位+家庭”的监督模式,对村干的廉政行为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监督,让村干不能腐。一是畅通渠道,强化社会监督。将纪委领导、联系村干部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的直接联系方式向社会公开,并设置公开廉政信箱及公开栏,随时接受群众的监督和举报。同时进一步完善党务公开、村务公开,将危房改造补助标准、五保低保办理程序及享受惠农政策对象等信息及时公开;二是捆绑考核,强化单位监督。对村干实行廉政捆绑考核机制,若某村干因为违反廉政行为被党纪政纪处分,在年终考评时取消该村所有村干的评先评优资格,从而让村干之间互相监督、互相教育;三是亲情感化,强化家庭监督。该镇组成专门的工作组定期或不定期与村干的家人进行座谈,向他们讲解贪腐行为对家庭、对社会的危害,进而让他们通过亲情感化的方式对自己的亲人进行监督。

文化“育”廉,让村干不想腐。该镇充分利用农村展示庙会文化、美食文化、节令性农产品文化、船家文化等时机,积极开展“廉政讲堂进乡村”活动,邀请纪委、检察院等专业人士给农村党员干部讲解廉政案例、播放廉政纪录片及开展廉政知识抢答活动等,让他们树立廉洁从政的意识;同时充分利用网络短信平台给村干发送廉政短信,定期组织村干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廉政警示教育;此外该镇还发放近300册《平乐县村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给村干部,让他们在学习案例的过程中绷紧廉政弦,从而通过廉政文化的熏陶让村干不想腐、不愿腐。

(平乐镇党委  欧富强)

 

 

 


版权所有: 中共平乐县委组织部 地址:平乐镇中华街45号 电话:(0773)7882285 Email:plzzb2285@163.com
桂ICP备11002459号 桂公网安备 45033002000105号 浏览本网站,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技术支持:桂林电信桂林热线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