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亭乡:扶贫攻坚在行动 “第一书记”当先锋
添加时间:2016/11/11  来源:桥亭乡党委 周振燕 何旭芳  点击量:17886

    全力脱贫攻坚,决战全面小康,是中央和自治区的重要决策部署。要实现这一目标,重点、难点在农村。农村地区想要脱贫奔康,“领头羊”的作用很关键。从去年开始,市、县派第一书记纷纷入驻桥亭乡各个贫困村,他们上找项目、寻资金,下聚人心、带队伍,时时刻刻冲在脱贫奔康第一线,为桥亭乡的扶贫攻坚战争当先锋。

    秦继才是是市卫计委的一名普通干部,参加工作虽然只有短短的三年,但是从小生长在农村的他,参加工作后便有立志要到广阔的农村磨练自己,用自己的知识去改变贫困村的命运的决心。在听说可以报名下乡挂职第一书记时,便满怀希望地报了名,成为了桥亭乡平石村委的“第一书记”。从2015年10月刚上任,就赶上了自治区开展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工作,直到春节前一天,秦继才带领着精准识别个工作队员起早贪黑,走家串户奔走在村子里,足迹遍布村子的各个角落,详细了解致贫原因,获得了贫困户第一手资料。“惟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越是难解决的问题越要去努力想办法,把最困扰老百姓事情解决掉,带领他们脱贫致富是他担任第一书记的目标。

    平石村委境内群山耸立,山多地少,尤其是平石村委的塘背、龙爪冲、姚家冲自然村,现在还未通水泥路,道路的不通畅导致产业发展不下去。秦继才感觉发展产业,首先一定要把产业路修好。于是他开始积极申报项目,东奔西跑多方联系沟通筹集资金。在平乐县扶贫办和后盾单位桂林市卫计委的大力支持下,如今塘背村硬化道路建设已顺利完工,龙爪冲、姚家冲自然村等硬化道路也获批正在建设中。

   拔穷根”最主要的就是发展产业。平石村委常年种植月柿、茨菇以及砂糖橘等农作物,但是由于病虫害的侵扰、销售渠道的稀缺等种种限制,经济一直发展不上来。秦继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针对茨菇的“叶斑病”,他同桥亭乡政府共同想方设法,终于邀请武汉市蔬菜科学研究所的水生蔬菜专家周国林一行,对平石村的茨菰种植病害防治工作进行了考察指导,组织种植户召开培训会传授种植和方病虫害知识,并随机采集了茨菇秧苗和种植土壤样本,用于科研实验,以助于研究出茨菰病害的具体防治方法。有了专家的帮助,贫困村民消除了后顾之忧,今年平石村的茨菇种植面积翻了一倍,达到了800亩左右。另外,他还组织成立了砂糖橘种植专业合作社,作为代理人的他,跑了好几趟工商所才把营业执照办下来,终于越来越多的贫困要加入合作社,共同脱贫致富。“虽然短平快的项目比较容易获得效益,但也要打造收益长远的产业,有了真正的致富产业,相信贫困户离脱贫也不远了。”秦继才满怀信心地说。

   驻村一年以来,秦继才深入最边远的村寨,走进村民家中,了解每一户贫困户的生活情况,宣传政府优惠政策,了解群众所需所求。针对各种不同致贫原因的贫困户,为他们争取了各种政策优惠,让他们得到了应有的救助。其中,龙爪冲和丰余洞自然村的六户贫困户家庭因为经济困难,孩子就读小学经常交不起生活费,濒临失血的边缘,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秦继才千方百计找到桂林市助学公益组织“漓江助学会”为他们寻求社会爱心人士帮助,使孩子能在学校安心学习,在家长感谢他的时候,他说:“我也是寒门中走出来的大学生,我深知知识对改变命运的重要性,希望他们将来能改变家庭的命运,走出这个小山村去感受外面精彩的世界”。“光荣在于平淡,艰巨在于漫长”,这是电视剧《士兵突击》中秦继才最喜欢的一句话,他觉得在那些曾经感觉漫长的夜里,想到能为贫困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便是平淡的光荣了。

    在扶贫攻坚的道路上,秦继才从“城里干部”转变到了“村里人”,口头语早已经从“我们卫计委”变成了“我们平石村”,“我就是平石人,就是一名普通的村干部,多为群众做点事是我的责任,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也是我的目标……”秦继才用朴实的语言表达着他对平石的喜爱,也用行动漫漫求索,在扶贫攻坚的道路上,为贫困户寻找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版权所有: 中共平乐县委组织部 地址:平乐镇中华街45号 电话:(0773)7882285 Email:plzzb2285@163.com
桂ICP备11002459号 桂公网安备 45033002000105号 浏览本网站,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技术支持:桂林电信桂林热线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