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村”的追梦人--记同安镇平山村党总支部书记覃武生
添加时间:2018/6/1  来源:同安镇 卢晓媛 潘升云  点击量:70005

  走进平乐县同安镇平山村寿星自然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错落有致的“别墅式”楼房,一条条纵横交错的水泥路,一垄垄绿油油的葡萄园环绕全村。在崭新的文化广场、篮球场、休闲亭上,孩子们在嬉戏、老人们在跳健身舞,好一派欢乐祥和的田园风光。村民们一谈起平山村的巨大变化,都离不开他--覃武生。 
  覃武生,自1994年担任平乐县同安镇平山村党支部书记以来,24年如一日,勤勤恳恳,无悔付出,2008至2015年连续7年获得平乐县优秀党员称号,2017年度平乐县十佳村党支部书记,是远近闻名的“经济能人”。在他的带领下,平山人自力更生、艰苦创业,2017年,平山村顺利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并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四星级农村基层党组织称号。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 
  覃武生说:“一个支部的战斗力和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能力强了,开展工作才有底气,发动群众才有威望,干事创业才有业绩”。 他坚持把抓学习、强素质作为强堡垒的重要抓手,响亮提出:“向合格党员对标、向优秀党员看齐”,带领村“两委”班子和全村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三会一课”,扎实开展各种学习活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把学习成果积极转化到推动全村发展上。他注重把村上思想觉悟和文化水平较高、有创新实干精神、创业带富能力强的农村青年吸收到党员队伍中来,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坚持以邀请专家授课、带队外出学习等方式,利用远程教育、党员e家等平台,组织村民学政策、学技术,切实增强党员群众创业致富能力。 
  “龙脊田”成为“花果园” 
  “有女莫嫁寿星村,吃水要到三五里”。 寿星村是平山村的一个自然村,是远近闻名的高山贫穷村。由于该村地理位置特殊,加上如“龙脊”般的梯田又缺水,村民靠守着三分水田种粮为生,过着十分艰苦的生活。 
  “要想改变村里的面貌就要敢走在别人前面。”2001年,覃武生率先带领本村13名党员决定利用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优势,走“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之路,改变单一的水稻种植现状,大力发展葡萄种植业。第一年他带头贷款5000元买来葡萄苗,在自家的田里“先行先试”。在他的带动下,全村44户有42户都贷款种上了葡萄,少的一两亩,多的三五亩。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由于没有技术,第一年不少村民亏了,有的村民血本无归。大家开始怀疑,如果继续种下去会不会欠下更多的钱?覃武生带领各村民小组长分别做村民工作,“不种经济作物,靠种田永远都是穷”。大家受到鼓励决定再种。 
  第二年,为了让大家掌握技术,覃武生和各村民小组长除了照顾好自家的葡萄外,每天都到其他村民的葡萄地里去转转,观察葡萄的生长状况,并将各村民的葡萄生长状况记录下来,一旦发现谁的葡萄有问题,就立刻帮助解决。为了让村民们掌握技术,他还专门请了外县的技术人员来指导。 第四年,村民们种的葡萄终于大获丰收,每户都赚了上万元。葡萄一卖,10多户村民立刻到县城买回了崭新的摩托车,大家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经过数年的发展,随着种植技术的日益成熟和规模的不断扩大,现在全村种植高产优质葡萄300多亩,户均种植葡萄5亩以上,亩产值上万元;还有月柿250亩,板栗、柑橘等水果60多亩,形成了初具规模的百亩生态水果示范园。曾经贫穷的“龙脊田”发展成了名副其实的“花果山”,“寿星葡萄”也成了该村群众致富的“摇钱树”和一块响当当的招牌。如今,全村人均年收入2万多元,户均年收入近10万元,比2000年翻了8倍。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年来,覃武生带领全村大力发展多元化产业,先后建立寿星村猕猴桃种植基地、鲁板桥自然村建立沙田柚种植基地,分别连片种植猕猴桃70亩、90亩沙田柚,并成立天峰猕猴桃种植合作社、鲁板桥沙田柚种植专业合作社。 
  因地制宜“甩穷帽” ,辛勤描绘“新农村” 
  要想脱贫,发展才是硬道理。而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是实现脱贫攻坚的“牛鼻子”。但是如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让村里能为群众办更多实事好事?这是覃武生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覃武生带领“两委”班子,通过资金变股金,组织变股东的方式,筹集资金以股份合作制的形式投资34万元入股宏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26万元入股桂林市平乐县阳发茶业有限公司,通过分红每年获得集体经济收入,集体经济收入由0增加到了年收入3万元,成功实现了“脱壳”。 
  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自吹响脱贫攻坚的号角后,覃武生带领村“两委”班子,抢抓机遇,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奋发图强,先先后筹措资金60多万元,为全村260多户群众实施了自来水入户,完成6条村道路共6.7公里硬化工程;完成2.3公里沙石路的建设,解决了群众饮水难、出行不便等问题。贫困人口减少229 人,达到了整村脱贫目标,整个贫困村面貌焕然一新。 
  如今,平山村强了,平山人富了,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越走越甜,平山人看在眼里,喜在心头。见证平山村翻天覆地的蜕变,覃武生道出朴实的心里话:“在困难关键时刻,共产党员站在第一线,以身作则,带头改革,服务群众,彰显了党员的先进性,是党给了我们富裕的生活,是党旗映红了我们新农村。”


版权所有: 中共平乐县委组织部 地址:平乐镇中华街45号 电话:(0773)7882285 Email:plzzb2285@163.com
桂ICP备11002459号 桂公网安备 45033002000105号 浏览本网站,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技术支持:桂林电信桂林热线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