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情帮扶润物无声,真抓实干确保脱贫——记双合村的“第一书记”余水中
添加时间:2018/9/21  来源:阳安乡党委 杨春凤  点击量:70968

   “第一书记”余水中(右一)入户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

  朴实无华的他站在人群中,可能很难让人一眼认出,但是,当他走在平乐县阳安乡贫困村——双合村的乡间小道上,人们从他的背影中也能熟知他,甚至有人通俗易懂地描述道:“就连村子上的狗见到他都不叫了!”他——就是双合村的“第一书记”余水中。
    余水中,男,汉族,广西平乐人,1965年02月出生,中共党员。2018年03月,余水中同志受组织选派从平乐县工商质监局到阳安乡双合村担任第一书记。履职以来,他牢记脱贫攻坚的责任和使命,积极投身到扶贫产业中,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为百姓做实事。

                    真心实意 服务群众

    双合村是平乐县阳安乡的贫困村,是2018年预脱贫村。余水中抱着一颗服务群众的初心来到双合村,到任的第一个任务就是迅速熟悉全村情况。面对完全陌生、复杂多变的村情,他咬咬牙,克服了初来乍到、人地生疏的忐忑,迅速转换角色,从头开始。在熟悉工作环境的过程中,他坚持做到“三勤”:一是勤于学习,增进沟通,做到多交流,勤沟通。他积极与村“两委”班子进行沟通交流,掌握第一手信息。二是勤于调研熟悉村情。他对自己提出要求要在第一时间熟悉情况,尽快尽早进入角色,以便精准开展帮扶工作。他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农户,深入群众,了解贫困户、村民生产生活、村容村貌等情况。坚持做到“八有两安”,不流于形势,不走过场,自觉自愿扎实驻村,吃住在双合,村民家中、田间地头都是他工作的场所。三是勤于锻炼积累经验,为尽快认识,熟悉和掌握农村基层工作经验,他积极参与县、乡党委、政府和扶贫办开展的各项中心工作和培训任务。主动深入到村子党建、新型农村养老保险、低保工作等中心工作中去。

                    克难攻坚 真抓实干

    双合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0户411人,2018年预脱贫21户,81人。2018年底双合村贫困发生率预计为2%,预计2018年实现贫困村出列。面对脱贫摘帽的艰巨任务,余水中信心满满。在担任第一书记以来,他克难攻坚,真抓实干。虽然已是不惑之年,记忆专业政策知识非常吃力,但他不畏艰难,迫使自己强化记忆,硬是将当前的扶贫政策啃下来。现在问起他“八有一超”、“十一有一低于”、扶贫项目政策、雨露计划、产业扶持等政策,他都能将各类政策娓娓道来。“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可见,他是下了苦功的。只有熟悉了政策才能因户施策、因需施策。2018年,在余水中与各方的努力之下,双合村申报低保兜底92人,产业资助85户,教育资助95人。

                     发展产业 改善民生

    双合村耕地总面积2880亩,人均有水田面积0.867亩。双合村“3+1”特色产业分别是优质稻,柑橘,根茎薯芋类,其他水果。为了发展产业,助力贫困户脱贫,余水中经过市场调研、走访调查,结合全村实际,动员贫困户种植砂糖橘。通过品种引进、技术指导、市场销售等,现共有48户贫困户种植砂糖橘,收入渠道进一步拓宽,收入明显提高。除了发展产业,他还注重改善基础设施。他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截至目前,共申报1座滚水坝19米共19万元;扶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扶贫道路)8条共4.93公里,共投资147.9万元。其中5条已经完工,3条正在动工。

                       精准施策 真情解忧

    有了真实详细的第一手资料,就能对贫困户进行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对于不同的贫困户,余水中有不同的办法,不是“纸上谈兵”,而是真扶贫、扶真贫。如他帮扶的贫困户龙有英,因无劳动力,余水中根据实际情况帮助其申请农村低保,龙有英双目看不清东西,余水中怀疑是白内障引起,经过多次做思想工作,终于说服龙有英的儿子带她去县中医院检查,并做了白内障手术,现龙有英已能够看清东西,因此非常感激余水中。再如贫困户欧聚亮,只有2个老人在家,他儿子因吸毒进了戒毒所,平时两个老人在家非常孤独,余水中就经常利用晚上的时间去走访,与老人话家常,为老人排除寂寞,激起老人对生活的信心与热情,并鼓励老人养猪养牛。欧聚亮也欣然采纳了他的建议,现养有母猪1头,猪崽10头,牛2头,生活有了奔头,充满了希望。对于贫困户欧建珍,由于其配偶患长期慢性病,医治花去家里1.3万元,给原来贫困的家庭带来沉重地打击。余水中了解情况后,帮助欧建珍妻子申请住院救助,部分解决了欧建珍户的困难……余水中通过扎实用心用情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切实做到因户施策,精准帮扶,将扶贫政策落实到户。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余水中,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贫困村第一书记,扎根乡村,情洒农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宗旨,给贫困村这片寂寞的土地带来了一片生机。用真心、真情、实干的工作激情抒写着一个共产党员的人生诗篇。在余水中的精准帮扶下,贫困户从“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到“户户有条希望的路”,双合村“脱贫摘帽”希望在即。


版权所有: 中共平乐县委组织部 地址:平乐镇中华街45号 电话:(0773)7882285 Email:plzzb2285@163.com
桂ICP备11002459号 桂公网安备 45033002000105号 浏览本网站,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技术支持:桂林电信桂林热线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