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安乡“四抓”筑牢战斗堡垒 为扫黑除恶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添加时间:2019/2/14  来源:阳安乡党委 杨春凤  点击量:4705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工作以来,阳安乡坚持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以“四大抓手”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扫黑除恶专项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抓实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一是坚持党建引领,下好宣传工作“先手棋”。通过召开会议、下发文件、组织学习,坚持乡党委牵头、支部组织,发动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确保党员人人参与,群众个个知晓。二是根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求,把整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作为宣传教育重点,结合农村党员大培训、支部日常教育等方式,组织全乡700多名农村党员学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政策精神,为相关工作开展打好基础。三是合理利用宣传栏、横幅、LED显示屏、“村村响”大喇叭、“阳安资讯”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进行宣传。结合支部“主题党日”、党员“五事争先”等活动,每月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宣传,进一步营造浓厚氛围。
    抓清摸底排查,拓宽线索渠道。一是对村“两委”成员违法违纪、涉黑涉恶问题和线索进行一次全面摸排、重点整顿,建立单位台账,班子成员与村“两委”成员逐一谈话,摸清底子、掌握情况。二是把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工作与扫黑除恶行动紧密结合,通过整顿提升突出问题党组织,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各基层党组织通过深入的调查,通过采取与支部书记会谈、党员群众座谈、发放摸底排查表等方式开展,确保把真正的软弱涣散支部摸查出来,把组织力弱的列入整顿名单。三是规范信息报送,注重问题线索筛选与甄别,在对村干部涉黑涉恶问题查处的同时,防止把少数违纪问题、经济犯罪和一般刑事犯罪当成涉黑涉恶犯罪对待,建立分等级分渠道报送机制。
    抓牢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基础。一是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行动,进一步建强班子、配强力量。全面推行村干部岗位承诺、坐班值班、星级管理等制度,管出活力、管出战斗力。二是建立健全村务监督、村民议事制度,大力推广“互联网+监督”,不给黑恶势力干扰村务、插手工程留下空间,坚决铲除农村黑恶势力滋生及蔓延的土壤。三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大学习、大讨论”紧密结合,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同时把坚决抵制黑恶势力和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党员积分管理和民主评议党员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风文明建设中的突出作用,加强基层治理,树立新风正气。 
   抓紧督查调度,压实工作责任。一是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列入村级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计入年终村级绩效考评内容,同时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落实。二是结合基层党建日常督导考核,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查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对基层党组织扫黑除恶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并对督查情况在全乡范围内进行通报,确保劲头不松、力度不减。三是完善考核奖惩制度,对积极履行职责、认真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村“两委”干部进行表扬;对不认真履行扫黑除恶责任的村“两委”干部,或者经查实存在相关问题的,由乡党委进行约谈,保持高压态势。

版权所有: 中共平乐县委组织部 地址:平乐镇中华街45号 电话:(0773)7882285 Email:plzzb2285@163.com
桂ICP备11002459号 桂公网安备 45033002000105号 浏览本网站,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技术支持:桂林电信桂林热线运营中心